close

有時一些先天條件不足的女性,為了完美的胸部外型大傷腦筋,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尋求隆乳手術來改善問題。而且胸型越好看的女性,穿上衣服會更加亮眼,因此許多女生做隆乳手術並不是為了取悅男性。但是,合適的隆乳手術術式有那些呢?透過版大的整理,讓各位知道目前醫美診所隆乳豐胸的種類吧。

一、隆乳方式有哪些?

二、隆乳方式選擇、植入物材質比較


植入物

鹽水袋

果凍矽膠

Motiva魔滴

自體脂肪隆乳

曼陀MentorXtra植入物

簡介

因缺點過多已被市場淘汰

現在為假體材質的使用大宗,外部有不同的觸感。又可依觸感分為平滑面與絨毛面、依形狀可分為圓盤型、水滴型。

人體站立時自然下垂形成水滴型,躺時則可自然展開形成圓盤型

主要適合想修飾胸型、產後乳房萎縮或無法接受假體隆乳者

柔軟有凝聚力,貼合亞洲身形,是當前韓國熱門隆乳選選項之一

內容物

外袋為矽膠,內裡為生理食鹽水

凝聚性矽膠

Progressive Gel流動性假體凝膠

自體脂肪

高凝聚性矽膠

外觀

自然,但若不慎破裂,外觀可能會起皺、不平

因形狀而異圓盤型較豐滿水滴型較自然

自然逼真,隨姿勢改變形狀

自然

自然擬真,渾圓飽滿

觸感

較不自然

光滑面較柔軟自然
絨毛面較結實

自然真實,介於光滑面與絨毛面果凍矽膠之間

真實

自然柔軟

傷口

較小,如硬幣大

小,約2-3公分

中,約3-5公分

小,類似針孔大小

中,約3-5公分

按摩

需要

需要

簡單按摩即可

不用

需要

優點

X

1. 矽膠的延展性佳
2. 長久使用不會破且自黏性強
3. 不因為改變姿勢而改變形狀
4. 觸感柔軟自然

1. 避免莢膜攣縮及波浪紋增生機率
2. 觸感自然逼真
3. 微型安全晶片置於假體內
4. 細緻的柔絲表面

自然

1. 柔軟度直逼真乳。他人不易發現
2. 柔軟度與波動性都比較高植入後不易位移、上胸也不易塌陷
3. 術後的胸型飽滿堅挺、術後乳房邊緣不會有明顯的植入感

缺點

1. 容易破裂
2. 觸感過硬
3. 站立時鹽水會下沉
4. 組織較薄部位易摸到假體
5. 術後需按摩

X

X

1. 一次只能增大一個罩杯
2. 需要大尺寸的胸部病患需進行多次手術
3. 大小可能因為被自體吸收而縮水

X

風險

價格

適合對象

X

上胸不夠飽滿,希望穿胸罩可以擠到上胸爆乳的效果

上胸緣順不需要爆乳,下胸飽滿挺立

產後萎縮或本身條件不錯希望增加1-2罩杯與局部胸型調整 

胸型平坦,或上胸偏瘦,希望胸部渾圓飽滿、堅挺者。

莢膜攣縮率

光滑面較高 (10-20%)
絨毛面較低 (0.5-5%)

小於1%

、果凍矽膠隆乳差異比較

市面上常聽到的「果凍矽膠義乳」是由三到四層不能功能的外層疊加組成,內裡是最高等級的高凝聚型矽膠。由於材質特性不會因外殼破裂而溢出亂竄,相較傳統的液體矽膠或鹽水袋來的安全,也不會因為破裂造成乳房消風的問題。
以下為大家整理常見的光滑面、絨毛面果凍矽膠隆乳材質比較:

 

光滑面果凍

蜜桃絨果凍

Motiva魔滴矽膠

外觀

光滑圓盤形

絨毛水滴形

1.站立:水滴形
2.平躺:圓盤形

材質

高聚合性材質

高聚合性材質

Progressive Gel流動性假體矽膠

觸感

柔軟自然,接近真實胸部觸感

彈性高,觸感結實

1.柔軟兼具Q彈,介於光滑面與蜜桃絨果凍之間
2.觸感與視覺接近真實乳房

胸型

1.上胸飽滿,可做出爆乳效果
2.不易被察覺

1.柔和自然
2.不易被察覺

1.柔和自然
2.不易被察覺
3.配合人體動作自然變化

價格

平價親民

稍高

適合對象

1.上半身纖細
2.想要上胸飽滿
3.講究手感

1.追求胸型自然,不會隨意滑動
2.繁忙、不想費時按摩

追求胸型自然

莢膜攣縮率

較高
約 5% ~ 10%


約 3% ~ 5%


小於1%

術後保養

建議由專業機構美胸按摩
約3~6個月

建議由專業機構美胸按摩
約1~2個月

建議由專業機構美胸按摩
約1~2個月

                                      
四、隆乳手術植入部位
醫師放置義乳的位置主要有乳腺下和胸大肌下,其中乳腺下的位置較符合正常乳房解剖位置,但也因為少了一層胸大肌的緣故,若是以鹽水袋做為植入物,就會容易摸出袋子的感覺,而矽膠袋義乳因為觸感較好,即使植入在乳腺下,也不太會有摸到袋子的感覺,因此只要病患本身乳房組織不要太少,就適合放在乳腺下的位置。

 

乳腺下

胸大肌

筋膜

適合對象

乳房組織沒有過少者

選擇之填充物容易摸出袋狀感者

整體乳房組織有一定厚度者

優點

1.乳房形狀、IMF位置及形狀好調整
2.術後恢復快

1.邊緣被摸到或看到的危險較小
2.曲線柔和

1.術後較不會觸摸到及看到隆乳材質的邊緣
2.胸型自然柔軟
3.術後的不適感會降低許多

缺點

1.增加邊緣被摸到或看到的危險
2.可能影響乳房攝影結果

1.術後較痛、復原較慢
2.胸大肌收縮可能會造成乳房的扭曲變形
3.深度及形狀較難掌握
4.胸大肌變厚,胸廓變寬

1.術後較容易觸摸到隆乳材質邊緣
2.支撐力不足以致義乳容易下滑
3.需即早穿戴支撐力良好的鋼絲內衣

感染機率

出血量

較多

較少

較少

乳溝

無法

術後按摩

較不痛

不用

莢膜攣縮率

較高

較低
10~20%

較低
10~20%

五、隆乳適合對象,什麼樣的胸部需要做隆乳手術?

1. 先天發育不良
此類患者先天胸部發育不良,因此看起來相當平坦,由於皮膚較為緊實,因此在選擇施做隆乳手術時,自體脂肪隆乳所要耗費的工程相對比較大,通常區要補二到三次才能達到期望的效果,因此大多選擇果凍矽膠隆乳或水滴型果凍矽膠隆乳來改善問題。

2. 左右胸不對稱
胸部的對稱對美感來說當然相當重要,但若是只是一邊的問題,大多建議使用自己脂肪隆乳的方式來處理,避免外觀上對稱了,觸感卻不一樣,以及平躺時左右兩邊差異過大的問題。

3. 上胸不飽滿
這類的胸型在美感上來說,是相當可惜的,需要提升上胸的飽滿度,施作各項隆乳手術皆適合。

4. 產後胸部萎縮
產後萎縮的胸部由於皮膚較鬆,可施作的空間很大,因此給自體脂肪很好的存活空間,施做自體脂肪隆乳手術相當合適,若是想施作果凍矽膠或水滴型隆乳,尺寸上能挑選的SIZE則可選擇較大的尺寸。

六、隆乳流程介紹
1、術前:醫生需確認求美者的身體情況,感染、傷口癒合不良、某些藥物甚至吸煙等均為無法手術的原因。女性需避開月經期,術前4-6小時禁食、水,穿方便穿脫的衣服;
2、隆胸麻醉:麻醉方式有局部麻醉、硬膜外麻醉及全身麻醉。乳腺下假體植入式隆胸的創傷小,可選局部麻醉;硬膜外麻醉適合胸大肌下假體隆胸;對手術恐懼、痛覺敏感的人可行全身麻醉;
3、切開:術中在腋下、乳暈周圍或乳房下部皺褶處做一切口,長度在3-4cm左右;如果切口在腋下,通常用一個內窺鏡來擴大手術視野;術者在乳房後間隙處剝離一個安全腔系,假體由此放入;
4、分離:用特別器械從切口裡一點點往裡探,逐漸將原先粘在一起的兩片肌肉分開,為假體置入騰出空間;
5、置入:將消過毒的假體,用兩指捏住從切口處慢慢塞入;
6、縫合:隆胸手術一般需1-2小時,恢復時間通常較短,術後7-10日拆線,無需住院。此外,隆胸術後的最初幾天,最好不要洗澡。拆線後,需對乳房進行美胸按摩,並堅持3-6個月以上,建議由專業美胸機構協助。

六、隆乳後的相關保養

相信是許多女士朋友們所想瞭解的,從而避免產生一系列隆胸手術後的癥狀。那麼術後應該怎麼養護呢?隆胸手術後的癥狀會不會產生呢?下面就讓我們來詳細的瞭解一下自己在家裡怎麼施做吧。

1、平伸手掌,食指邊緣放入乳頭地方,首先往內壓,直到手掌貼住胸壁,此時可感到義乳溜朝上方。

2、一旦假體往上滑動,手要維持原來的地方,繼續用力,這樣義乳就會輕易地滑至鎖骨下面,從而能夠減輕隆胸手術後的癥狀。

3、接著手慢慢旋轉,使義乳移到胸部內側。

4、把手掌放入距乳頭上方1寸處,將肌膚推朝上方,同期往下壓胸壁,義乳將會往下移動,此時會感到乳房褶下有壓力,從而能夠減輕隆胸手術後的癥狀。

以上是對假體隆胸手術後的養護措施的介紹,從而能夠幫您減輕隆胸手術後的癥狀。按摩等步驟來進行保健,這樣可到達滋潤乳房、提升韌帶,有效的讓胸部維持豐滿、具有彈性更長久。

如果你是一個偷懶的女孩子的話,就可以借助一些美胸按摩機構的協助,來讓自己的胸型可以維持的更好,因為透過專業的美胸師,才能給您最完善的施作體驗。

版大有在上面諮詢過,回答得都很專業而且很快速,這邊擷取我在上面詢問的問題讓各位美女參考喔

底下就是版大推薦的美胸機構的線上諮詢聯絡方式,可以先從LINE上與專業顧問諮詢適合自己的方式,在LINE上,美胸顧問就會依造您的狀況給您最好的建議,當您實際到各分館,實際體驗整個美胸過程後,之後再持續保養,就讓自己的胸型可以維持的更久喔。

如果你不想透過醫美手術來調整胸型的話,美胸顧問師也會給您最佳的解決方案,不需要高額醫美費用,也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喔。

UPUP115FDBF5FR

豐胸隆乳整形哪種方法好呢 時間:2016-09-13 16:43:32     豐胸隆乳  活力豐胸隆乳 平胸是許多女性的痛苦,做為女性,都會羨慕別人凹凸有致的身材,通常很多衣服,也要有豐滿的胸部穿起來才好看..   平胸是許多女性的痛苦,做為女性,都會羨慕別人凹凸有致的身材,通常很多衣服,也要有豐滿的胸部穿起來才好看..   平胸穿衣總會有這樣的尷尬 晚禮服 比基尼 還有他人的嘲諷...   而且有些工作,對外在的要求很高,而就因為自己平胸,形象不夠好,而無緣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是很可惜的。 但如今,完全可以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平胸?那就豐胸隆乳! 在,對于平胸問題,有很多種豐胸隆乳方式,都可以很好的改善胸型,讓平胸女性找回自己的自信! 豐胸隆乳整形常用方式:假體豐胸隆乳、硅膠假體豐胸隆乳、自體脂肪豐胸隆乳     那么豐胸隆乳整形哪種方法好呢? 每種豐胸隆乳方式各有各的優勢,在,都是有經驗豐富的專業豐胸隆乳整形醫生進行,都是比較有保障的,求美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 假體豐胸隆乳:假體豐胸隆乳是通過從腋下或乳暈處做切口,將硅膠假體植入胸大肌后,來填充塑形。 假體豐胸隆乳優勢:易于成型,易于取出,維持時間長,手感真實。 膨體假體豐胸隆乳:膨體也是假體的一種,同樣是通過從腋下或乳暈處做切口植入假體塑形。     膨體假體隆胸優勢:膨體材質有許多微孔結構,胸部組織可以生長入膨體微孔中,穩定性更好,可以更好的避免移位等麻煩,而且手感柔軟真實。但是后期去除比較麻煩。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自體脂肪豐胸隆乳,是通過將自體脂肪細胞,通過針管注入,注入胸部進行豐胸隆乳塑形的方式。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優勢:不需手術開刀,但要做吸脂處理,而且成型效果可能不及假體,但通過多次修復,也是可以達到期望效果的,自體脂肪豐胸隆乳采用自體,可以避免排異,移位等問題,而且脂肪細胞后,可以一直維持效果,并且很真實。 以上是對豐胸隆乳整形哪種方法好呢的介紹,如果求美者對于豐胸隆乳整形有什么疑問,可以咨詢在線客服,平胸也不是不可改變的問題,在,通過豐胸隆乳整形,你也可以擁有傲人胸圍! 咨詢預約 美麗分享 上一篇: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的術后效果好嗎先天發育不良的小胸,通過后天的努力還是可以再次發育的。想要安全的讓胸部變飽滿,自體脂肪隆胸術是你佳的選擇。很多求美者都青睞這種注射的整形手術給自己帶來的理想效果。那么,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的術后效果好嗎? 下一篇:隆胸手術要多少錢胸部是女性獨有的特色,自然就需要顯現出它獨有的魅力,只是平胸現象不少,很多女性不但沒了這份獨有的性感魅力,反而少數平庸到有些自卑!而隆胸,一個可以讓胸部變大變挺的方式,它的出現可以拯救平胸的你! 相關資訊 初夏季節 豐胸隆乳的美妙 很多人認為夏天不適合做豐胸隆乳手術,其實不然。比起冬天來說 雙胞胎"掏空&quo 福田的路女士產下雙胞胎后8個月的哺乳,使其乳房急劇下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費用大概是[2021-07-05]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會有很高的[2021-04-19] 自體脂肪隆胸術前有哪些[2021-04-15]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手術的效果[2021-04-14]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效果維持比[2021-04-09]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手術的費用[2021-04-06] 在做自體脂肪豐胸隆乳大[2021-03-31] 女人胸部扁平要怎么辦呢[2021-03-25]

接受臺北莢膜攣縮按摩推薦醫美隆胸手術並不代表結束了手術就能夠帶來更好的效果,我們在接受手術之後,也應該掌握好相應的注意事項,那麼才能夠帶來更好的隆胸效果,而在生活中有哪一些注意事項需要我們瞭解呢?下面內容就為大家來詳細的介紹一下。

隆胸手術的七大注意事項有哪些

1.隆胸手術後胸部通常會有疼痛及瘀腫的情形,臺南倍拉果凍矽膠豐胸推薦醫美其程度因人而異,視手術的方法,性質及個人的體質而定。

2.日常活動普遍可在隆胸手術日的2-3天后恢復,隆胸手術後的5-7天后便可如常上班工作。

3.隆胸手術後的傷口上會有簡單的敷料,高雄雙面複合式隆乳推薦醫美中間會有繃帶固定乳房位置。

4.隆胸手術後首月應依醫生的指示穿合身柔軟胸圍或定位胸帶,或不穿胸圍讓胸部組織自然成形

5.在接受隆胸手術之後的六個月內,員林水滴型隆乳推薦醫美內衣的選擇就非常的重要,一定不應該選擇有鋼圈的內衣,否則的話就可能會導致胸部因此而變形。

6.在接受隆胸手術之後的兩個星期內,一定要避免擠壓乳房儘量不要發生性行為,否則的話就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7.在接受手術後的第一個星期,新竹天生乳房發育不全推薦醫美應該儘量的避免洗蒸氣浴,此外也應該避免劇烈的運動,否則的話都可能會導致手術的傷口受到一定的影響,也會影響到我們正常的恢復,基隆自體脂肪豐胸推薦醫美這些內容都是我們應該瞭解的。

我喜歡安靜的情節 比如門縫里細小的纖塵 還有午后的蟬鳴 以及枕邊人輕輕的呼吸 時光輕輕的 任大麗菊長出濃艷的色彩 在你翻動身軀時 一只鳥正從窗邊飛過 而躲在陰影里的那句詩 有紅肥綠瘦一簾煙雨 衣袖間 依然是唐宋那縷揮散不盡的墨香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停船相問,是水路上的一個舊姿勢。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坐著船,在旅途上遇著了,一個對另一個說:“帥鍋呀,你老家在哪?要到什么地方去哦?妹紙家住建康城外的橫塘。聽口音,咱們恐怕還是老鄉哩。” 停船相問。風輕、水響,天光云影,兩個人隔著水面,鄰著船,在水面上聊天。說話聲貼著水面可以傳得很遠。唐朝的河流上有兩個人說話,就像兩個在 QQ 上偶然遇到的陌生人,彼此搭訕聊天。古人坐船,船泊在水面上,或者,柔篙輕槳,船速緩慢,是可以有一搭,沒一搭,聊上幾句的,船離開了,彼此成為對方眼中的一個小黑點。 換到現在,高速公路上是不允許停車的,停車相問,只能換到省道或鄉道上。不外乎是這幾句:小主從哪兒來?旅店客棧還有沒有空床?有空調和熱水嗎?農家樂的土菜有什么好吃的?短暫的交談過后,彼此呼上車門,一踩油門,趕驢騎馬,絕塵而去。 停船相問就不同了,路途還長,天色還亮,旅途寂寞,又沒有手機微信可以聊天,打發消遣,偶爾遇到一個同是天涯趕路人,遇到了,就是緣分,就不緊不慢,聊上幾句。 中國的水運文化,有幾千年歷史。在高速公路網還沒有編織之前,無論客船貨舟,大多依賴水運。 我在過往的歲月里曾經坐船。一次是六歲時隨外祖母坐船到鄉下親戚家去,二百里水路,要走大半天,一夜。迢迢水路上,那時見對面老遠駛過來一條船,內心欣喜。 那時,垂髫小兒和外祖母坐在船上張望,對面駛來一列拖船,小火輪拖著一長溜的船,裝著貨,從坐著的客船旁飄過,兩條船交匯時,翻涌水波浪花,裹挾著風,有水絲打在臉上,外祖母眼尖,認出了旁邊那貨船上的一個熟人,那人也認出了外祖母,站在甲板上,彼此揮手打招呼,并留下話:大嫂子你這是上哪兒呀?船擦肩而過,風聲水聲,淹沒了說話聲,燒煤提供動力的年代,那隊船,走遠了。18歲,去蘇州,我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回程時,夜班船票售完,我與同伴無奈地徘徊在河邊。看見那條駛往老家的客船時,它靜靜停泊在輪船站旁邊的一個碼頭上。波光船影,水岸氤氳,有一個人蹲在舷邊,船尾寫著那條船的歸屬地,巧的是,同伴的父親正是那家輪船公司的,于是便隔河相問,說明原委,那個人不但免了船票讓我們上船,還安排我們到船艙的床鋪上休息,一路上免費招待,觀江賞景。 停船相問,存一種古意。讓我至今懷念船,懷念水面上,那一段人與人之間很近的距離。水天茫茫間,不問房產幾處?桑 田幾畝?而是巧笑問家鄉。問過之后,聊過之后,兩條船 相向而行,也許彼此互加好友,也許此生不再相見。 在唐朝詩歌的河流上,一船如瓢。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心的背后,有你的名字 文/思慧sihui 心,依然是痛,心依然是疼,尤其是在這個寂靜的夜晚,痛,疼,那樣的痛與疼讓我總是無法安然入睡,當我在一個個寂靜的夜晚去探究心背后疼痛的原因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就是因為你,就是因為你的名字在我心的背后的原因,也就是因為我的心背后有你的名字,我的心才會如此的疼與那樣的痛,那樣的疼與痛在一次次的折磨我的心。 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是纏綿的,也是繾綣的,當我靜靜的望著我心背后你的名字的時候,我的雙眼之中總是會流淌出兩行滾燙的熱淚,那熱淚一顆一顆的墜落,墜落在了我心背后你的名字的身上,將我心背后你的名字輕輕的洗刷,原以為,我這樣的洗刷可以將我心背后你的名字徹底的洗去,然而,我錯了,當我在一天一天的洗刷之后,我才發現,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是越加的清晰與深刻。 我不愿將我心背后你的名字置放在陽光普照的地方,因為我害怕,當我的心在扭轉之后,當你的名字和那燦爛的陽光邂逅之后,你的名字就會灰飛煙滅,這樣的結局對于我來說是殘酷的,更是難以接受的,于是,我只有將你的名字置放在我心的背后,就這樣,一生一世,一世一生,即便我這一生因為這樣痛其一生,也是無怨無悔,無悔無怨。 親愛的慧,喜歡這樣的叫你,喜歡就這樣脈脈的看著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因為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深愛,你就是我的最愛,當我在一個個寂靜的夜晚,凝望著心背后你的名字的時候,你可曾知道,我為你真的是醉了,真的是碎了,難道遠在天邊的你真的不知道嗎?我不相信,我真的不相信,因為我還記得,你曾經說過的話,我,也沒有忘記你曾經說過的話。 來吧,慧,來我的身旁,我會陪你到天荒地老,我更會陪你到海枯石爛,因為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在指引著我,指引著我,向著你的方向,前行,前行…… 把你的名字刻在我的心里 文/張書琴 歲月無語,將一些影像銘記,相互支持,相互掛牽,相互切磋,相互幫助,滴滴點點凝聚了繾惓的記憶,幾許希冀,幾許惆悵,最動人的不是結局,而是你一直在我心里,從未遠離;友愛,靜默時如水如花如月,爛漫時如詩如歌如斑斕的世界;不需要刻意,自然的流淌;不需多言,心靈相依;每一筆細膩的勾畫,無不是我們比肩凝望的江山如畫;即使前程路阻且滑,那眸底的萬丈紅塵亦靜如姽婳,我們只以心的步步生花,揮筆寫就友愛的一筆一劃。惦記無聲,信任無憾,忙碌的生活帶走的只是時間,濃濃的牽掛卻留在心間,剪不斷的思念,把你的名字刻在我的心里,靜默無語地祝你幸福常相伴,快樂每一天! 喜歡文字里這種淡淡的緣,不需要張揚,不需要恭維,只需默默地懂你,默默地看著你,默默地陪你一路行;我只想把一生的話語放在手心,一生把你的名字珍藏,在心里一生與你在不現實的空間里,共同分享開心與快樂,靜靜的無怨無悔;心的寄予,情的寫真,隔屏遙望,默默的祝福,把這濃濃的牽念,送予彼岸。祝友合家歡樂,生活清新甜蜜,家庭和睦,生活美滿,精彩靚麗綿長! 相遇很美,想讓時光停留;相守太短,想讓時光倒流;總有那么一個人,在心底駐扎;總有那么一段情,風干在回憶里成型;有些話,在心里翻滾,又在唇邊降溫;有些淚,在眼底涌動,又在眼框停留;你的真情是我溫暖的驛站,每一次的相聚,笑容總是那么的燦爛;讓我們相聚在空間,放飛心情,傾吐心聲,眷念吐露芬芳,友誼源遠流長。遠遠地,守望著你,不期許年年月月的靠近,惟愿莫失莫忘;靜靜地,陪伴著你,不苛求分分秒秒的擁有,惟愿且行且惜。 名字的由來 文/一只圓圓的橙子 很早就想用這個名字了。只是覺得時機不到便一只拖著沒有改。可是有時候又覺得,一個好的名字在可以用的適合不去用,等到真的再沒機會了,便再也無法將它公諸于世了。 這是一個在許多人看來很普通,可對于我而言意義很大的名字。一個名字里,有你也有我。 現在是2015年的秋天。可是北京卻依然很炎熱。我穿著在家里拿來的唯一一條短裙,開始了新的旅途。來到一直很渴望的校園,才發現,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是那樣的明顯。可偏偏卻懶得不想去改變。我本來以為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是,到了此時此刻,我竟然不知道自己剛開學時想要的是不是對的。加入研會青聯合唱團。有未來有夢想有愛好。有時候來回來去穿梭在校園。心里是幸福的。那時候,我想,就這樣一直忙碌下去,學習生活也是好的。可是,當上午有了一瞬間的閑暇,不想學習的時候,我很自然的懷疑了自己。也懷疑了我一直深信不疑的明年。 對,對于生活我從來都不迷茫。我覺得很多事情,自己可以選擇,可以改變。所有的一切,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得到。可偏偏有一樣東西不行,那就是愛情。愛情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更不是一個人努力就可以做到的。愛情從來都是兩廂情愿,或者是一個人能夠不計較的包容,另一個人還必須愿意去接受。2015年的畢業那天,我覺得,我好像遇見了愛情。 我是一個不會輕易把任何感情夸大為愛的人。我不是害怕付出,而是怕別人知道,我愛一個人那么深,卻沒有回報。俗稱死要面子活受罪。遇見他的時候,是開學不是畢業。可能喜歡他的時候我們即將各奔東西。人們常說,離別的時候抱彼此要用力一點,因為你并不知道,那可能就是今生的最后一面。我以為與他最后一次見面的那晚,急急的步伐走在校園,聽著他熟悉而又陌生的聲音,感受著他衣服的香味,甚至有那么一秒觸碰到他掌心的溫度。他的一句話我一直記得,一直明白,只是過去終究是過去。所以,不會有如果。如果以后有什么,那一定是從這一天新故事的開始,不是那一天的延續。那晚,晚風有點微涼,甚至涼過如今的北京。六月的天氣,他說,我可以擁抱你么? 四處都是同學,我還是接受了他的擁抱。我沒有敢用力,只是覺得很溫暖。我沒有心跳加速,卻在揮手告別的時候,好想再抱抱他。 再見面,已是更加相熟。你相不相信真的有一個人,四年時間和你只是短暫相交,卻發現每一次接觸發生的小事至今都能想起來,都清晰的記得。當時的感受,當時的話語。你記得,他也有記得。我說,這是什么感覺呢!就像我們三年未見,卻又好像聊了三年。他說:你真文藝,說的真好。我知道,這話再簡單不過了,一個高難詞匯都沒有,三歲小孩都會讀。可,在華麗的詞組也不如這個簡單的比喻。畢業前最后一次返校,一起吃飯,逛校園。他送我去車站。我好想多看他幾眼。總覺得時間太快太快。進站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這可能使我們最后一次見面了。事實證明,知道此時此刻,那是我們最后一次見面。進站之前,他說了一堆注意安全,我并沒有聽清,只是伸手擁抱了他。沒經過他的同意,就抱住了他。這是我第一次主動抱一個男生。固執而又堅決。他隨后緊緊的抱住了我。他的胸膛很溫暖,他的手劃過我的頭發,輕撫我的耳朵。我真的想永遠這樣抱著他。他問我:我算不算見到了你狂野的一面? 其實,再很多夢里,我都想這樣抱著他,甚至渴望的更多。 我喜歡他。這不是突然迸發的感情。在很久以前,在提到他的時候,我語氣里都是一種驕傲。他不是我的任何人,可就是因為關系好,我心里聽見別人夸他都有一種驕傲。只是,那些年,他的一切都屬于另一個人。而我也在自己的路上,遇見再錯過。可我們的關系好,一年說過的話,卻是可以數的過來的。可是,我們彼此心里都很確定認為,我們就是彼此關系最好的人。 是朋友還是愛人,或是曖昧。或許也不那么重要。就像他說的,我的天空不想你走,至少是同一片下雨天。你還是要走你自己的路。他要再考研,我卻已經進入了研究生。說感同身受那都是扯淡,我沒經歷過考研,更沒經歷過二戰,不能完全體會他的痛苦。我還希望他每天惦記我想念我,還希望他努力學習考過來。他說,他不會打擾我,我有我的生活要過。那時候我不理解,直到今天焦躁不安,想跟他打電話我忍住的那一刻,突然明白了那種含義。不是不想他,不是不能告訴他。我知道他會關心我,安慰我,可是我更希望他有他平靜的生活。除非地震,海嘯,除非是生死大事。我希望他能更好,我希望我們都能更好。 很多人,立刻確立了新目標。不是周圍男生太挫,而是,我覺得誰都比不上他。這半年時間,短暫而又漫長。他要努力。而我,要忍耐。忍住無數次想聯系他的沖動。而之后呢?他什么時候能來北京。等到他來了,是不是就一切順利了呢?那時候,我該找工作了,實習了,而他卻享受著研一的生活。我們仿佛永遠都不在同一個線上。 是的,我們從來沒有相遇在最好的時候。第一次見面,他以有了女朋友。等到我倆都單身,卻到了分別的時刻。我們都長大了,不會盲目。可我,卻想一直等著他,等他來找我。 我們或許從來都沒有相遇在最好的時候,可我們相遇了就是最好的時候。只有不是搶別人的男朋友,只要彼此都是單身,哪怕最后我們終究沒能牽手,我還是如此熱切的盼望著他的到來。因為只有他,讓我看到了自己最好的樣子。也只有他,讓我看到了自己最最真實的樣子。 回憶的溫馨是有限的,或許正在被我過分的透支。可是,我們也在每天制造新的回憶。即使不能見面,即使只是短短的幾句話,即使只是一個簡短的照片,一個聲音。我們都在彼此的身邊。 北京離沈陽其實并不遙遠。等待也并不漫長。當我寫完這段冗長的話的時候,我想,我已經知道該做些什么了。我會努力,遇見你,遇見更好的自己。 記住別人的名字 文/董國賓 剛畢業那年,我獨自去市局開會。當我走向開會地點時,忽然涌來一陣陌生感,心里怯生生的。 會議報到處擁著一群人,我一步一步往前走,忽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安寧,安寧,開會地點臨時變更啦!”我感到莫名的親切和甜蜜。 這里有熟人呀?我可是第一次來市局。腦海里閃過這樣一個溫暖的念頭。抬眼看去,那人我并不認識,但我確認他喊的就是我,因為他正朝我揮手呢。 那人長我幾歲,是負責會議接待的。我好奇地想,我和這位市局領導從未謀面,他是怎么認識我的呢。寒暄幾句才知道,他聽說縣局剛分來一位大學生,從網上看了我的簡歷,一下子就把我的名字給記住了。 接著,這位市局領導又“安寧,安寧”地喚著。在一個陌生的環境里,他這樣直呼我的名字,讓我感覺到,我倆像是交往了多年的好朋友。在家里,父老鄉親這樣叫,兄弟姐妹這樣叫,我仿佛走進了自己家。頓時,我和他沒了陌生和距離,他一下子走進了我心里。 后來的一天,我在辦公室打掃衛生,忽然想移動一下辦公桌。辦公桌又寬又長,上面還擺放著電腦,一個人的確不好辦。我隨口喊了一聲:“海欣,過來幫一下忙。” 海欣是一位陌生小青年,我和他并不相識。聽見同來單位辦事的那個人喚他“海欣”,我也就記住了這個名字。我覺得“海欣”好記也好叫,海欣這個人一定也不錯。正巧,他來單位辦完事從門口經過,我就隨口叫起“海欣”這個名字來。 海欣聽見我喚他,二話沒說就走了進來。他不僅幫我把沉重的辦公桌從北端移到了南端,還幫我打掃完了衛生。臨走他說,俺大老遠過來,這里一個熟人也沒有。聽到您叫俺的名字,真親切,您真像大哥哥一樣。還有什么要做的,您忙不過來,俺幫您。 不想,海欣累得氣喘吁吁的,還感激我呢。“記住別人的名字”,這句話沉甸甸地闖進了我心里。 記住一個人的名字,不單單是記住了一個人,還把一份尊重和美好存在了別人心里。從此,只要是來單位辦事的人,我都會盡力記住他們的名字,再恰到好處地叫出來,送給他們親切和甜蜜,消除彼此間的距離和隔膜。我還把他們的名字寫下來,巧妙地珍藏在記憶里,用最親切的呼喚和表達,在機關單位里給他們營造一個熟悉而溫馨的“家”! 教養是最好的名字 文/馬德 有一年,一夜秋風勁,郭德綱家的柿子樹被吹得就剩下了光禿禿枝丫,紅紅的柿子,就像院子里升起的燈籠。 很快,就有喜鵲登枝,一口一口地啄食柿子。家中小兒急了,不由分說,就去驅趕。老郭看到,急忙攔阻,道:“別這么獨,讓它吃!” 接著,老郭對兒子說:“人的一生很長,不差這一個柿子吃。而這只喜鵲這輩子頂多吃這么一個柿子。看它有東西吃,也是種快樂。” 我覺得這實在是很好的教子素材。“別那么獨,讓它吃!”天下的父母,若都把這個故事借過來教育自己的子女,孩子的教養一定不會差。 前些日子,坐T32次列車從杭州回河北。四個鋪位的軟臥包廂,除了我們三個人,還有一個空著。車開動不久,老人說,咱們早點休息吧。是啊,這幾天玩累了,我們倒頭便睡。車過嘉興,上來一位女士,輕輕敲門,見包廂里黑著燈,她便借著走廊里的燈光,放妥行李,整理好床鋪,然后關好門,躡手躡腳上了自己的上鋪。直到躺下,她都沒有開燈,哪怕是自己的床頭燈。 而那時,也不過是晚上8點,列車里還播放著音樂。 一夜無話。早上6點多的時候,列車員來換車票,通知她該下車了,她便窸窸窣窣地整理。起初,我以為她是在收拾自己的行囊,哪料,她是在疊被子。出了無數趟門,坐了無數次車,閱了無數的人,哪里見過這個被子還需要疊的!只見她耐心地把被子舒展開,換了好幾個方式,終于疊成自己昨晚初展開時的模樣。然后,她還把兩個枕頭的每個角都抻平了,抻舒展了,那“刷刷”的抻枕頭的聲音,聽得人真悅耳。 她下車的那一站是山東德州。不管她是不是德州人,因為她,這個地方一下子變得親切起來。你說,還需要知道女士姓什么叫什么嗎?教養就是一個人最好的名字。 村莊的名字 文/農子 我出生的村莊,是在陰山北麓的山區,它有一個平淡無奇的名字:白菜溝。在南面的陰山和北邊的蒙古高原之間,這一帶丘陵層疊的地區,村莊大都座落在向陽避風的山腳下,因了地勢的關系,村名大多帶有溝與壕字。還有一些兒時覺得奇怪的村名,后來約略知道,大概是蒙古地名的音譯,不過在我出生時,這一帶已極少有蒙古族居民了。現在想來,有一些和蒙古語無法對應的地名,一部分是發音的誤傳,另一部分或許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聲音的遺存,是匈奴、突厥還是鮮卑族?已然無法考證了。 在蒼莽的陰山與山地丘陵中間,是一道東西走向的狹長川地,一條細長的砂石公路,西向通往縣城固陽,東向通往武川、呼和浩特、集寧或更遠的地方。那時一天一趟破舊的公共汽車,飛揚的塵煙中零星帶來一些城市或遠方的消息,仿佛在我懵懂的童年生活中開了一扇模糊的窗口,使我對這個世界美好的猜測和遐想,有了一點零碎的依據。在白菜溝左右,順著公路數過去,依次是下濕壕、海流溝、寶力圖、五里灣等;對面陰山的山凹里,依次是大英圖、色登溝、獨侖圖、黑沙溝、納令圪堵等村落。那時,我張三李四般隨口說著這些意義費解的村名,土豆白菜一樣平常;即使是遠離家鄉的時候,它們涌現在記憶里,也無非是加深了鄉愁。現在,面對這些村名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對它們的起源或者來歷一無所知,它們恍如遙遠天際深邃的星群,隱藏著無窮的故事;又仿佛一條洶涌的大河,挾帶著久遠的歷史氣息和深刻的文化意味撲面而來,打濕了我的眼睛。一個人,當他在熟悉的事物中看見歷史緲茫的背影,發現自己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瞬。 白菜溝是條南北長約二十華里的山溝。山上沒有樹木,在稀疏的野櫻桃、酸黃柏等灌木間,長滿了野花野草,秋天時,濃郁的香味仿佛要粘住飛蟲的翅膀。最北的溝底,草木茂盛的春空山,是昆都侖河發源地,那時也是周圍村落的夏牧場;近年被文化單位命名為高甸草原,草草地圍成一個不景氣的旅游點。前些年從幾百里外的市里隨旅游團趕來野游時,因接近方式的太隨意,就像看一幫不知情者向自己的昔日戀人獻殷勤,感到這個兒時耳熟能詳的地方,竟然有點陌生。山腳下是一個發散著蒙古族氣息,名稱卻極其漢化的小村落:六頂帳房;與南鄰的竹拉溝村,都住著幾戶蒙古人,和漢族殊少往來,行政上歸屬百十里外陰山深處的吉忽侖圖鄉。依次往南的花以力更、白銀洞、后白菜村,居住的大多原籍是陜北的神木、府谷人。那時據父母親講,陜北人憨厚大度。在我的記憶里,他們不會客套,到誰家遇上飯也吃,當你偶爾到他家時,也必舍得拿最好的飯菜招待人。以一頓飯論人,并非我沒出息,而是那時不容易吃得太飽。 距前白菜村南端三里路緊靠公路的溝口,是一個叫做前店的小村莊,村名緣于解放前開過車馬店。在我記事時,舊車馬店已是一個空落破敗的大院子,土墻土屋,沿墻還可看出一排馬廄的輪廓。我曾無數次想象過它繁盛時的樣子:黃昏時,滿載著干草、皮毛、煤炭或糧食的馬車陸續到來,碌碌的車輪聲、響亮的鞭聲、車倌們互相的招呼聲以及與老板娘粗野的調笑聲,把傍晚攪得熱鬧非凡;入夜,此起彼伏的鼾聲溶入清冷的月色,汗味重濁的氣息在周遭彌漫,而在孤懸的徹夜不熄的馬燈下,馬兒們輕輕打著響鼻,偶爾甩蹄輕輕刨地……我不知道那時為什么會想到這些,可能是鄉村生活太寂寞了。人在寂寞中,想象力就特別豐富,這也許就是熱鬧的城市為什么培養不出詩人的緣由。大約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前店村又熱鬧起來,因為建起了供銷社,里面擺滿五光十色散發城市味道和工業氣息的日用品,農閑時人們從周圍村子里趕來,有時并不買東西,只為湊一份熱鬧。那時隔三差五我總愛去這個村閑逛,嗅著供銷社里糖果及油鹽醬醋甚至煤油混合的味道,有一種新鮮和愉快的感覺。偶爾看著公共汽車滿載了人們向遠方開去,心中也會有隱隱的羨慕和淡淡的憂傷。 從前店村北望,前白菜村如一幅揉皺了的色彩陳舊的山水小畫。雜亂錯落的屋頂、半山腰的窯洞、零散的幾棵大樹、都仿佛被河槽中暴發的山洪沖散過,一東一西緊縮在兩邊的山腳下。直到現在,因了干旱的氣候和閉塞的環境,人們的生活依舊不富裕;而景色更是平常,一年中的大部分時候,呈現出單調的灰褐色,只有當夏秋季節,五顏六色的莊稼在周圍鋪展開,滿眼綠色的涌動中,幾縷炊煙似乎要牽著村舍飛去,山村才能顯出一點獨特的韻致。我一直想不清楚,這樣一個似乎落后的小小村莊,何以能圣地般深藏在自己的靈魂中,多少年來念念不忘,在無盡的思念中得到精神的慰藉。也緣此,不管生活在何處,都感覺自己是個寄寓者、一個過客;異鄉生活的每一個日子,都似飄飛的風箏,線頭被村莊緊緊地攥在手中。如同魯迅先生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憶起墻角的覆盆子花、斷墻邊的班蝥、殘磚下的蜈蚣……我那時的記憶,也是一些零亂微小的事情,譬如哪個墻洞里住著麻雀、哪塊田里有可以偷拔的蘿卜、哪座山上有可吃的野果野草、哪條山溝里藏著一處泉眼等等。一個鄉村孩子,如同大自然牧放的牛羊,全身心融合在大自然中,在遼闊的神奇中獲得純凈的快樂,那是大人們無法領略的幸福。近年我曾逛過一些有名的山水,感覺都很失望;我知道,在功利與現實觀念經年的熏染包裹下,自己的心靈已不能與大自然息息相通了。 村里人都是從更貧窮的地方經商或逃荒而來,俗稱“走西口”。西口的說法不一,多數人的觀點趨同于歸化城(現呼和浩特市)。少數陜北人、晉北人,多數來自三省交界處的準噶爾旗人組成了前白菜村;貧窮造成了陜北人的率真和安貧樂道、山西人的勤儉和溫良、準旗人的吃苦耐勞和約略的狡黠。我想,省交界處歷來匪患嚴重,準旗人的處世為人,或許累積了惡劣環境的痕跡。因了地域相近,村里人的生活相沿了陜西、山西的風俗,以致于我到這兩個省觀光時,常常感到熟悉和親切,恍若闖入了祖宅。這樣的打擊對一個文人來說是致命的——既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可憑借、又沒有悠長的歷史沉積可依托,涉及到風土人情的寫作,總感到是在嚼陜西、山西作家的唾余。就我粗淺的歷史知識所知,“走西口”開始于晚明時期,清代康熙、乾隆、雍正年代為盛,但那時人們大都選擇陰山南麓黃河兩岸、平坦肥沃的河套地區和土默川定居,陰山以北地區的少量放墾,要遲至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前白菜村的開墾在民國十二年(1923年),就是說白菜溝有漢族人定居,不過一百年左右。 在陰山及陰山北部,趙長城和秦長城的遺跡依稀可辨,然歷史上絕大部分時候,那里都是匈奴、鮮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北方少數民族游牧的地方。我的故鄉這方圓百十里的丘陵地區,恐那時也算不上是好牧場,或許只是被驅逐和逃亡的人斷斷續續有過駐牧;在廣闊無垠的內蒙古大草原上,故鄉像一座荒寂的孤島,既沒有歷史也缺乏文化,卻承載了幾代人艱辛而不失樂趣的農耕生活。我曾羨慕過沈從文筆下的湘西和賈平凹筆下的商州,但當我想張口歌唱時,卻發現自己是站在別人家門口或院子里。席慕蓉“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遙遙而來,這個不會說蒙古語的女子,多么理直氣壯。 關于白菜溝這個地名的由來,小時候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村里種白菜的緣故。因為寒冷和干旱,家鄉的蔬菜只有土豆和白菜,那是一種叫做“二黃白”的白菜,秋天時每家腌兩大缸,整整吃一年。稍大一些的時候,隨父母去城里親戚家,親戚炒醋溜白菜和辣子白菜招待(那時城里憑票供應,也不富裕),我才知道白菜還有“青麻葉”、“抱頭白”等許多品種,遂對村名有了一點疑問。前些年問一些老人,大部分說不清楚,有人說漢族人剛來那會兒,這條溝里住著一個獨身蒙古老人,名字叫“老白菜”,遂因襲成地名。我知道,蒙古人有以物取名的習慣,但白菜在蒙古語里是否發這個音呢?或者,老人的蒙古名發音與白菜相近,漢族人聽誤了而又想當然了呢?這恐怕永遠也不會搞清楚了。 事實上,最近回到故鄉時,老人們大多老眼昏花,有的已不在世;同齡人多在外地打工謀生,能認出我的人已不多了。 在白菜溝,我已成為了一個一往情深的陌生人。 馬楠山,那如歌的名字 文/陳永明 馬楠山,一個滄桑、悠遠的名字,一個詩意、溫情的稱謂。我沒有理由不愛馬楠,因為,那是我曾經擁的、一個如歌的名字。——題記 一 春和景明百花艷,高原盛景任流連。 馬楠山,云遮霧繞,連綿不斷,詩意如歌,月涼如水。 走進馬楠,循相思之路遠行,緣份在笙歌艷舞中如期而至。我的心緒,一生蝸居在香飄四溢的馬楠山;無論清晨黃昏,無謂寒來暑往,轉首回眸,日月相輝,此生守候如廝! 我隨心所欲地躺在那個最感動的季節,以另一種方式隱居。沉醉往事,心己遠去,靈魂在游蕩……心靈有約,讓目光和思緒從此長成一座不老的山巒。我在天幕和大地之間,聆聽花開的聲音…… 往事如煙,一陣陣悠揚的旋律,一對對熟悉的舞姿,一串串熟悉的腳步,在馬楠高原星星點點地盛開,恍若蓓蕾初綻的花季、熱情似火的青春! 我輕輕悄悄地走來,站在春心萌動的風中讀你。心成熟了,草原牧歌也就成熟了。那以后,我看見了盛開的舞蹈,看見了拔節的歌聲,看見了在水一方翠綠的你!夢幻,朦朧,溫馨! 我想追隨你一路高歌,一路前行! 二 五月花山芳草地,笙歌艷舞在云端。 懷揣夏日的詩情畫意,行走在無云的天空下。悠遠的牧歌,煉就了我的忍性、耐性和高原人的邊疆氣質。我不是秋天的歌王,不是最后的歌手,我愿做浪跡天涯的牧羊人! 馬楠高原,一場霧,便孕育著潮漲潮落;一場雨,也會淋濕夢的天空! 屏聲靜氣,敞開情懷,聆聽你遙遠的聲音。風起的日子,牧羊的漢子手握長鞭,在無垠的曠野游蕩,抹去憂傷的歲月,用月光編織故事,用目光釀造溫馨…… 夢的前面是草原。雨過天睛時,我在你游牧的荒原上,追尋飄搖的歲月,用你的美麗和歌聲,用悠揚蒼勁的蘆笙歌舞、用火辣辣的羊角酒香,串起我透明而豐盈的思緒。 端午的雨水,就是一壺陳年的老酒。久旱逢甘霖,我的心會不會決堤呢?那一場雨后,我看見了盛開高原的格桑花,看見了踩花山的五月;那一場雨后,含漿的籽粒開始飽滿。 馬楠山啊,天地間,山水為景,你為景;人海中,你不為景,誰為景?你,因我而存在,因我而四季分明! 三 歲月如歌芳華盡,月涼如水照人還。 馬楠高原,風吹草低。牛羊,在肥美的山坡上吃草、嬉戲;牧人,在乍寒乍暖的秋陽下遐思、夢游! 秋雨淋濕的驛站,寧靜、清涼。今夜無眠,聽風,聽雨,聽心聲,那是一種誘惑,一種煎熬,一種跋涉千年的輪回和牽掛。 走在秋季,任你的孤寂,灼傷我火辣辣的思戀。我揚鞭策馬,千呼萬喚,找尋雪蓮的故鄉! 我用嘶啞的山歌,書寫心中的憂傷與歡樂,敘述“百年馬楠”膾炙人口的故事。我不倦的心啊,靜守在神奇的馬楠高原。我的渴望和愛戀,高寒聲遠,悲壯激越…… 我高寒的馬楠山啊,你是我夢中的故鄉。我啊,用盡一生的精力和心血,為你守侯那片遠離喧囂的凈土,種植一份溫暖的希冀和感動,收獲我們的詩歌與幸福!我是一把歲月的雨傘,為你一輩子遮風擋雨,呵護我們的愛情…… 無法釋懷的歌謠,在篝火熊熊的夜里舞蹈、延伸…… 我要為你放飛一千對紙鶴,撒一路心香!從此,開花結果的心事,就是那一首宿命的斷腸詞啊,讓我“揮手去,從此天涯孤旅!”。 四 在水一方碧空盡,往事如煙掛忘川。 那個早已看不到綿綿秋雨的黃昏,我獨自行走在山道上。 信不信由你,此時我想起了兆豐年的瑞雪,想起了傲雪綻放的羊群。 極目遠眺,大山的深處,蒼老的皺折里零零散散可見秋天遺忘的印跡。冬雪,帶幾咎本該豐盈的老枝走出冬眠,冰清玉潔,讓人怦然心動;嚴冬,也會在沉寂的往事中亢奮起來,要不大江大河也不會變得兇悍和暴烈! 生命的真諦,只能在爐中熔煉么?當青春的辭藻,不再駐足虛幻的心靈,當飄渺的思念回歸無雨無云的蒼穹,當春天在酒窖里膨脹發酵、釀造幸福,一切也就重開始了…… 我希望春天早點來,那是因為冬雪。盡管,冬季一片純潔,但畢竟太冷。那里,有我植根的泥土、深愛的鄉親、割舍不下的羊群,還有來年的花山、美酒和歌謠。 馬楠山啊,你是我的思想、我的語言、我的靈魂,因而,注定了我此生要與你為伴。我看見,封凍的原野,早已燃起希望之火!我想唱《冬天里的一把火》…… 下一場冬雨吧,讓我把春天的承諾種進你心里! 因為,我就是你——馬楠山,一個如歌的名字! 村莊的名字 文/微小曦 在最初,人們記住每條溝壑每塊田之前,最先記住的是村莊的名字。在最后,村莊剩下的只有名字。 很多村莊低矮的土墻被風日復一日地吹透,很多人便再也認不得回家的路。一茬麥子熟透了,一個季節的記憶便被收割走了,一塊田地來不及續寫一個長的故事,所以一個村莊留不住幾輩子人。 張家的煙囪正對著天山上的哪一道壑,立秋的風會最先吹歪李家的炊煙,夕陽挨家挨戶地告別最后翻過陳家的土墻鉆進地下,夜晚的星星總是村莊東頭的幾戶人家最密集。一些事情長年累月被歸為熟稔,但四季每翻新一次,老人們被光陰收割掉一茬,孩子們長出透明的翅膀撲啦啦地飛走,村莊漸漸變成了別人的村莊,所有的記憶都澆鑄進了村莊的名字,名字也會隨著人們的口音與每代人的理解而積累出質變,那些名字里通常都凝結著一段群體記憶。 你的記憶里有個村莊嗎?或許你的記憶里沒有那些場景:滑下金色草垛時鉆進衣服的麥草刺癢你的后背,秋收時散落一地的飽滿顆粒,第一次下霜后晨光下閃閃爍爍的半截秸稈,永遠不會記錯家的牛羊,和讓你永遠不會搞錯方向的南山和北山。但你的腦海里一定留存著一個村莊的名字,即使從未有過交集。 三塘湖沒有湖,星星峽的星星也并不比其他地方的星星更璀璨,南灣距離北山比南山更近一些。這些緣由要比你的想象更加漫長,那是幾代人的記憶,也曾是人們最先的期待。即便是在城市,住在幸福路上的人不比住在向陽上的人更加幸福,住在文化路上的孩子也并不比住在北郊路上的孩子更有文化,人們將期待托付進名字,日復一日地念叨下來,也便將希望流傳下來。 每個人都在走走停停,我們以盡可能多地閱盡這世界為夢,以走得越遠越高為榮,我們用博覽來追尋人生的意義,且不知初衷都潛藏在對這世間萬物的命名中。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一個村莊,即便他生來腳未曾沾過村莊的土,眼里未曾倒影村莊的星。 我們都曾經有一個閉著眼睛都能回到家的路,走掉的人很多,但腳印走不掉,那些腳印在有月光的夜里醒過來,在塵土里變的清淺,就像一個時代的記憶,到最后都剩下名字,名字被人來人去的重量踩實,封印在了只有歸人于夜深人靜時方能開啟的夢囈里。 >>>更多美文:好文章

 


自體脂肪豐胸隆乳能夠維持多久 員林Motiva魔滴隆乳多久變軟? 彰化倍拉果凍矽膠隆乳呈現效果自體脂肪隆胸的效果不理想 彰化果凍矽膠隆乳手術常見問題 新竹天生乳房發育不全案例說明

arrow
arrow

    t60dn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